close
懷孕至今即將邁入第39周,進入最後的倒數階段,最近每天都在等待產兆發生,既緊張又期待,細細回想懷孕這九個月的過程,也算是高潮迭起、劇情多變啊~ 

一開始在即將進行試管療程前突然發現自然懷孕了,當時我早已跟醫生約好了,連排卵針劑量及療程都討論好了,一切就緒就等小紅來之後去醫院抽血開始打針,因此發現自然懷孕時的驚喜指數簡直是破表!興奮是一定的,但也怕這一切是夢,求子太久突然成真會有種不實際的幻覺,也擔心是否能順利生下寶寶~ 

5周多時某天半夜突來的腹痛是第一次的考驗,就像生理痛般還有出血而且是鮮血,雖然懷孕初期著床性出血時有耳聞,但發生在自己身上仍是很驚恐,幸好吃了兩三周的黃體素後,就穩定下來了,醫生有告知胎盤位置較低要多注意,身旁許多過來人也跟我提過他們當初也有這個狀況但都沒事,所以不用太擔心,因此我也沒放在心上~ 

初期孕吐不嚴重,只是常有噁心感、易睏跟看起來很疲倦的面容,當時礙於初期不穩定及未滿三個月,除了跟我同辦公室的素琴姐知道外,都不敢跟其他同事說,隨著肚子一天天大起來,隱瞞懷孕這件事著實很辛苦,害素琴姐也憋的很難過,常常問我何時才滿三個月,真是難為她了~ 

好不容易捱過初期,進入號稱最舒服的中期,我也可以大大方方穿起孕婦裝,生活上除了肚子大之外,一切又跟之前一樣活動自如,於是在18周多時開開心心地規劃了一次台中出遊,但是沒想到在旅程的尾聲我竟然大出血了! 

當時正在新竹同學家吃晚餐,突然覺得下腹好像有分泌物湧出,一陣陣的,但是無腹痛感,心想孕婦本來就是分泌物較多,到廁所處理一下應該就可以了,沒想到在廁所裡驚然發現我出血了!!!不若之前的小出血而是像生理期來般的出血量,一陣又一陣湧出的鮮血,還看到小血塊!!!我一時嚇壞了,急急忙忙趕緊清理後,走出廁所告訴小游,當時他都嚇傻了,幸好同學的老婆趕緊幫忙連絡附近的婦產科,對方建議我們直接到大醫院掛急診才能及時處理,若是在小診所排門診會拖延太多時間!於是火速趕到新竹大醫院掛急診! 

一到醫院換坐輪椅被送上產房,護士先用聽胎心音的儀器找尋寶寶的心跳,此時我心裡萬分緊張,沒多久聽到強而有力的心跳聲後才暫時地鬆了一口氣,接著裝上監測宮縮及胎心音的儀器觀察半小時,雖然只有短短半小時,躺在產房裡卻像度日如年,我也感覺到下腹還是有液體緩慢地流出,守在產房外的小游完全不知我的狀況更是心急如焚~終於半小時監測過去了,醫生也過來了,護士推來超音波儀器,當我在螢幕上看到寶寶的心跳、手腳也還有在動時,感動到眼淚都快流下來了,寶寶安全了,但是醫生卻說無法讓我馬上出院必須住院觀察,至於住幾天?無法確定~ 

一聽到要住院,當下我又慌了,畢竟我居住跟產檢的地方都在汐止,總想回去產檢醫院住院比較放心,而這邊的醫生及護士一直強調如果要轉院必須簽同意書而且一定要坐救護車!人在緊張慌亂下還要作決定真是一件難事,和小游討論後,我還是坐救護車回汐止醫院並多請一位護士隨行,小游則是開著我們的車回汐止,這一趟新竹到汐止的自費救護車加隨行護士其實不便宜,但是在當下,只要寶寶平安健康、我的狀況能穩定下來,這些花費也不算什麼了… 

回到汐止產檢醫院同樣是掛急診然後被推到產房待產室觀察,監測宮縮、胎心音、照超音波,相同的程序再來一次,此時下腹出血情形更少了,情況也更穩定了,而且看到我的產檢醫生也放心許多,他明確告訴我是因為胎盤位置較低再加上這兩天太累所導致的出血。出院後請假在家安胎一星期,每天吃黃體素跟防宮縮藥,除了吃飯、上廁所跟洗澡外,一率都在床上躺,雖然一週後狀況穩定了也回去上班了,但是小出血情形還是沒斷過,所以每週還是乖乖回診拿藥~ 

20周多回診時照完超音波後,在無預警下醫生直接宣判我就是前置胎盤!!雖然出血後我多少早就有點心理準備,但是從醫生口中確認時還是會錯愕,我不死心地問,胎盤不會拉上來了嗎?不能自然產嗎??醫生說,看樣子胎盤拉上來的機會有限,所以自然產的機會很小,一般還是建議剖腹產,另外,過了28周後要預防早產,前置胎盤很容易無預警大出血,一出血就要住院安胎甚至生產,所以要少走動多躺多休息,即使順利懷孕到足月,還是建議在38周時就提早剖腹以確保胎兒安全。 

22周到其他診所照高層次超音波時,我特別請醫生再次幫我確認胎盤情形,果然我真的就是前置胎盤,而且是最嚴重的那一級,胎盤完全蓋住子宮頸內口的完全性前置胎盤,這位醫生也是說,要多休息預防早產,剖腹產是必然了~ 這件事對於一心想自然產的我而言真是個重大打擊,預防早產更是讓我緊張萬分,當時是去年12月下旬,在醫生的建議下,我開始盤算著過28週後請假在家安胎這件事,去年度的假保留至今年,再把今年所有假湊一湊,於是今年三月,31週多時開始在家安胎直到生產~ 

從18周出血一直到31周開始在家安胎,這期間我還是每天乖乖去上班,不過生活型態卻大大改變了,以往都是先搭火車到台北,再走約25分鐘的路到辦公室,出血後為減少走動,改成搭火車到台北然後直接搭小黃,午餐請同事代買便當,在辦公室內也很少走動,除非必要或是坐到屁股痛再起來走一下,家中很多事也都請小游代勞,活動量比起之前已經大幅減少許多,下班後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臥床半小時再起來吃晚餐,假日也不敢亂跑只能在家臥床,那時床真是我最好的朋友啊~也因為那時的許多不便,受到大家很多的幫忙,讓我深深感激在心裡,工作上需要走動的,同事會主動幫我代勞;生活上小游會主動做很多家事,而公婆除了體諒跟關心之外,就連假日出門都會先幫我打點好午餐,怕我出門不便,種種事情都讓我覺得雖然發生率只有百分之四的前置胎盤不幸被我遇上了,但也因此我才有機會體認到我何其有幸能夠受到這麼多人的幫助與關心! 

今年三月,31周了,正式開始在家安胎的日子,不用上班心情上跟體力上都好很多,對於早產也少了許多擔憂,就在八個多月的某次產檢時,醫生再度確認胎盤情形時發現胎盤已經拉上來了,從最嚴重的完全性前置胎盤變成最輕微的低位性胎盤,也就是說,我脫離前置胎盤的威脅了,不用一直臥床安胎,甚至可以自然產了! 

聽到這個消息跟當初知道懷孕時一樣,興奮指數破表啊!雖然知道前置胎盤是有可能會隨著胎兒長大而改善,但是完全性前置胎盤要變成自然產的機會是很低的,原來我每天跟April說要當媽咪把胎盤拉上來一點真的有用耶!小April辛苦了,妳真是媽咪的好寶貝~ 

於是在最後的這幾週我又可以開始走動了,可以散步、爬樓梯,醫生再度確認可以自然產後,我趕緊去上了拉梅茲課程,最近還開始作青蛙蹲幫助生產,孕程一路走來在最後這幾週竟然有種倒吃甘蔗的感覺,再也不用提心吊膽,路走多了也不怕,還瘋狂爬樓梯,跟之前的小心翼翼相比,有如天壤之別! 

現在每天就只煩惱著不知道小April想挑哪一天出來?也不知道落紅、破水跟陣痛到底是哪一種產兆先來?前幾天發生的假警報害我緊張了一整個晚上,結果睡了一覺之後,隔天又一切正常,自然產真是個刺激百分百的玩意兒啊!不過,我已經準備好了,一切就緒,就等April自己挑日子報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y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